close

 

分類:生活禪

2012/08/25 10:27

 

佛教對您來說只是個信仰還是追求真相的一個捷徑??

 --------------------

 回想一路走來,我的思想成長,從小時後看一些仙佛道教書籍,後來的先秦諸子百家,聖經,和佛教書籍. 融合人生上的觀察和體悟自成一套思想系統. 其中也曾和一些學佛的同修討論過. 但如果我提出一些不同於佛學的看法, 常常被虧讀沒幾本佛經就亂下妄語或者是鑽牛角尖. 我是的確看沒幾本,但後來我也才明白佛教對於正信佛教徒來說, 不單只是一門學問也是一個信仰.既然是信仰,那佛學裡面所說的就是不容被懷疑的. 佛學裡面沒說到的就不容被討論. 在她們心中佛學已經涵蓋宇宙100% 的所有道理與真相. 我也曾想過佛教教主釋迦摹尼佛的人格特質, 他為何有能力可以創立佛教, 成就一方廣大圓融的學派, 如果用廣大圓融的佛學來解釋我們現今所身處面對的一切現象,是否從佛學裡面都可以得到圓滿答案.對於正信佛教徒來說,我的提問百分百是肯定且不容置疑的. 至於談到教主的人格特質,從佛經上描述釋迦在出城門時,當他看到人有生老病死的狀況這一個案例上, 可知他具備敏銳觀察力和慈悲心(感覺是廢話),而又再看到此現象後會去想為何人有生老病死,可知具備自我省思能力. 另外從他拜訪許多外道,和學習外道的苦行僧精神不吃不喝, 但最終又體悟不吃不喝和修行層次提升無關後,從這一個案例上來看,可知他具備自我判斷能力. 最後終於他可以統整自己一生的人生經歷,和吸收判斷一些外道可以取用的道理,成就一個廣大圓融的佛學知識. 所以我的問題來了.

 1. 如果今天教主在拜訪學習外道過程中,他的人格特質也是奉行正信,不曾對每一個外道教義有所質疑分辨,並加入自己的思想見解, 那今天釋迦就無法自己開創一個更圓融的佛學領域.他一生也只是某一個印度外道中的正信教徒,您我現今也不會認識他.

 2. 古佛和宇宙存在的真理,在3000年前釋迦成佛以前&佛教產生前,就一直無始無終的存在,所以個人認為佛教佛學博大精深可以是您追求真相的一條節徑 但也絕不是唯一的一條路.

3. 至於佛經上所談到的道理是否可以涵蓋解釋100%所有存在的現象,如果無法解釋的,有可能教主也沒想到,也有可能教主沒說出來,也可能教主有說出來, 但是後傳弟子沒人聽的懂,所以沒有編輯成佛經.這不得而知,但是他的人格特質,想當今的佛子們又有幾人學到的. 這也是為何這三千年,除來佛教再也沒有一個新的宗教產生,而這個新宗教跟佛教一樣博大精深甚至超越. 再想想即使佛教進入末法而絕傳了,這也是再自然不過的,釋迦自己也體認到一切生滅包括自己創立的宗教,生滅都只是時間長短罷了. 該擔心的不是佛教滅了,而是是否有新的,更正確的,更圓融的,更貼切真相的新宗教思想來繼續引領未來的人類.     

4. 在此同時,中土上也有另一個賢人,那就是孔子,一樣智慧超群,和釋迦一樣,都只是口述不立書,由後代追隨者編輯成書叫論語,又在此時西方也有一個耶書, 一樣模式,吾輩想想就在3000年前,東西方在相近時間點,同時出現這三個人,而這三個學派宗教左右了人們3000年思想和信仰, 且這3000年來再也沒出現類似這三人一樣的聖賢和宗教,豈不怪乎?,這是巧合????可以想想.

如果您問我佛教對我來說是啥? 對我來說他是精神上的寄託,可以讓我在這無常無奈的紅塵中,當遇到人力所不及或感到無助的時候,精神上的支持. 也是我追求真相的過程中,啟發我良多的一門學問.

------------------

底下這篇作者想法和我很像

http://big5.zhengjian.org/node/37440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窗聽雨憶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