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文引用自jan51511 - ●南懷瑾老師:“有了富貴,失去歡樂”的真實故事

 

看到這篇文章讓我想起以前看過的另一篇文章...

也讓我再度想起以前一個曾經思考過的問題.快樂幸福的程度是否會跟財富多寡成正比??

至於以前我所看過的那篇文章,大意是說:一個年輕男生,在大學時期追過一位女孩子,但卻被女同學所拒絕,轉眼間他畢業十五年後,男生成為科技公司年薪三百萬的主管.並開著一輛幾百萬的進口房車.
住在幾千萬的高檔社區.話說有一天他在公司尾牙散會時,不經意看見同公司某位女員工,在尾牙會場門口離去時,正被騎機車前來接送的老公要接回家,她開心的跟老公說:今晚我抽到液晶電視大獎,
今年家裡終於可以換台大尺寸的電視過個好年,真的感到好開心,
此時科技男才發現這位女員工,原來是十五年前拒絕他的那位女孩子,於是他心裡不禁感嘆,如果她當年願意接受我,如今豈會只是為了一台液晶電視就如此開心.並頂著寒風,坐著摩托車離去.
的確,如果那位女孩當年選擇他,如今她不可能連一台液晶都買不起,對她來說,看個42吋液晶,那只是家常便飯,不算是一個享受.
但是我們再仔細思考後,可以發現對於一個年薪幾百萬的有錢人來說,要抽中幾百萬的獎金或獎品才能讓他覺得開心與幸福,
但對於一個窮人來說,僅需要抽中幾萬的獎金和獎品,就能讓他覺得開心幸福.
雖然能讓彼此感到快樂的物品價值,差異是如此大,但彼此感到快樂幸福那一刻,快樂程度卻是一樣的,甚至可以說富人抽中車,都還沒有窮人抽中電視來的快樂.
再更進一步思考, 越有錢的人需要更大的物質刺激,才能讓他有快樂的感覺,這猶如是一個吸毒(物質欲)很重的人,他腦中需要分泌更大劑量的多巴胺與腦內啡才能感到滿足與快樂,
難怪俗話會說: 知足常樂,少欲無憂.
尤其當你花更多時間, 去追逐更多金錢來滿足自己很重的物質慾望,讓自己可感到快樂時,你相對地也要付出更多的心力,時間和失去更多的東西才行.
如此想起來,這對我們的人生是得是失,實難衡量.

不禁讓我想起前公司身邊的一些同事,

他們當年剛畢業進公司時,都只求買台車和買層公寓,

在辛苦賺了幾年後,他們等到第一次當車主時好開心,時間又過幾年,熬到換了福斯進口車時又開心一次,又敖過幾年,再換了奧迪時又開心一次,至於下一次會讓他們開心的時候

我想應該是要換BMW 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窗聽雨憶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