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寫這篇算是廢文

實在是這幾年太忙~~沒時間寫些技術性分享文

話說~~我家人和朋友問我為何這麼關注流浪動物

話要說透天, 眼屎就撥抹離

------------------------>

話說15年前,我每個禮拜六會去台南高鐵站接人,在等人過程中發現對面預建空地上(那時的台南高鐵空空曠曠),有幾隻流浪狗正躲在鐵籬空地內求生存,

 

往後幾個月裡,每當我需去接人時就會順便帶些食物,至少保他們一餐.

 

有一次又來接人時,發現一隻母狗已挖了一個土坑並產下六子(母狗可能尋吃得去了, 土坑內只有未開眼幼犬),

 

而那晚正值寒流又飄著細雨,而這六條新生命正在潮濕也不保暖的土坑中依偎保暖求生存,看了一陣心酸,

 

但我又不可能帶回家養,真是愛莫能助,當再過幾個禮拜又去接人時,只看到三隻已爬出土坑的有活下來,其他的應該是在不保暖的土坑下陣亡了,

又過幾個禮拜再來接人時,只發現剩下兩隻一個多月大的幼犬在高鐵站的馬路邊閒晃討食,我想其中一隻應該又被路殺了,

 

而倖存這兩隻都已有皮膚病, 其中一隻幼犬還被撞斷腿(一個多月大就瘸了),

 

我們平時都在嫌生活苦,但我卻只用兩個月時間就已看完這六條初生生命,其短暫悲慘的一生(很多都來不及長大就又離開了人世間),

 

所以才會想,如果我當時能為這些弱勢生命再多作一些,或許他們的一生就不會這麽短暫悲涼.

 

感悟1) 活到近半百,, 可以體會生命的意義, 是以自己的一條生命去照亮更多條的生命, 以自己有限的生命去帶給其他生命無限的希望. 

 

感悟2) 如果年輕時, 我看到的畫面, 不是土坑中的奶犬正在努力求生存,,而是在溪邊看到魚兒正在努力向上游,,那今天當總統的人就是我,不是蔣介石了. 人因因緣不同而成就不同的人生

 

感悟3) 15年一眨眼已過去了, 如今流浪動物的處境已比20, 30年前的台灣好多了

 

(而這些文明進步是由幾十年來,經歷了三代的愛爸愛媽們,寧可傾家蕩產, 積勞成疾,直至死而後已的血淚犧牲所換來的), 但離老有所終, 狗有所養的大同世界還遠遠不夠,

 

台灣目前大環境對流浪生命的包容和體諒仍是不夠的,而政府的源頭管理仍未止血,無法抽薪止沸, 每多生出一隻浪犬浪貓,後續就要多付出10倍的社會成本去COVER.

 

僅希望再經歷個一二十年,在我有生之年能看到每條生命都可以在島上安居. 免於匱乏,免於恐懼,快樂地活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窗聽雨憶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