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諸法空相

分類:生活禪

2009/09/11 22:58

 

 

最近和一位同修在討論佛法和佛經,

我個人對某些經中所提到的說法,提出我的質疑,經過幾句彼此辯論後,說我不懂佛經,吃沒幾根蔥,就開始亂掰,說我"我執很重",並叫我先回去讀完一百本佛書後再跟他辯.

,突然發現那位同修整個人嗔氣甚至殺氣都顯出來了.....頓時無言,不想再掰說下去

的確,我佛書讀沒幾本,更比不上他的一百多本.但是我只記的佛書中有提到四個字:  諸法空相

佛經乃是釋迦在3000年前投胎成道,並留下來的智慧語錄,大致和涵蓋了人生與宇宙真相範疇,

依我看來,在佛經未問世前,其實宇宙的真理和真相早就存在,我並不認為只有遵循佛經才能達到開悟

因釋迦開悟前可還沒開始講佛經,哪來佛經依據,他也是靠自力開悟的.開悟之道在於如何找並找回多少本心,不在於腦中裝多少本經書.我很欣賞佛陀的智慧並參考他的智慧,但是我並不全信他悟到的真理或只相信他一人,再無始無終的宇宙,他不是第一個開悟的智者,也不會是最後一個. 個人深深感覺到甚麼叫做末法時期, 好一點的修行人執著於經,執著於法卻不知道自己掉入執著,差一點的後生晚輩就在自己翻譯經典時或自己著作中,曲解佛經並加上自己想法,再差一點的批著袈裟騙財騙色....塵世中以上三類人都有,因為人人根器與福報原本就不同,,

或許我真的錯了,不讀經又自己白目,可以用幾句無知的話,就惹火了一個多年修為,並滿腹佛經的修行者.

此事件,又讓我想起另一個頗為玩味的問題,如果今天把這位同修,換成當今各據山頭的大師們,不知道是不是也會被我幾句話,就搞到火很大........人的習氣真的不容易控制,也常又不知不覺跑出來,跑出來後,自己也都還不知道~~修行難,修心難,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窗聽雨憶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