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36歲老頭開著車 哼著18歲少女的歌

分類:生活禪

2009/12/01 23:12

 

話說有一天開著車,車上的mp3傳來張芯瑜的一首"戀愛泡泡"的歌, 除了戀愛泡泡我覺得"愛的變化球"也不錯聽, 她整張專輯感覺上就是青春無敵的曲風,聽著聽著我就哼了起來,坐在一旁的女友說她已經快吐了,一個老男人連這種歌也會唱,我回神想想似乎真的給她有點噁心,於是思考著:難道怎樣的身分就應該聽怎樣的歌?? 要深究這個話題,也要從我當年青春無敵的17歲時講起了. 還記的上高中前,我大概都聽國語流行音樂,因為身邊同儕都覺得聽台語很"聳"只有勞工階級的人才會聽. 等上了高一,同儕都聽英文了,聽流行國語又變成聳的代表. 等我學沒幾首英文,高二重新編班時便進入前段班,哇靠~聽英文流行音樂曾幾何時又變成聳的代表,便開始跟著同學去買歌劇去買古典交響,並要指名是哪個樂團,哪個指揮,企鵝幾顆星錄音,等後來上了大學,擺脫同儕的影響,我便開始一段甚麼都聽的日子,聽過國語,英語,日語,台語,國樂,卡通,黃梅調,鄧麗君,軍樂,爵士等..並想著以前為何大家都認為要聽古典音樂才是hi-class 的代表族群,這個現象其實到現在還是存在著,比如說一套高貴的百萬音響系統,一般人就認為要拿來聽古典才是王道,其實在我心中,聽古典音樂並不會讓自己有高貴感,聽國台語流行音樂也不會就比較低俗,所謂的古典音樂也是流行音樂,還不是17,8世紀那些王公貴族的流行音樂,音樂本身並無貴賤,只要能打動人心的都是一首好音樂,是我們自己的心有了分別心才有貴賤,所以現在的我都在亂亂聽, 我沒有特別喜好或討厭哪種音樂或哪個歌手,只要他的旋律或歌詞能牽動我的心,它都會讓我情不自禁的哼了起來. 所以唱張芯瑜的歌只能說: 一個老頭子的外表下, 藏著一顆年輕的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窗聽雨憶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