積陰德還是積陽德???

分類:生活禪

2010/05/01 22:58

 

俗話說一命,二運,三風水,四讀書,五積陰德,

基本上大家都相信多積陰德會有好報,何謂陰德??大家的定義應該也是如下

-->陰德,就是行善而不欲人知,說出來就沒有功德.

引用網路上一段梁武帝和達摩的對話,說明著相似的道理,

武帝問說:『朕一生造寺,布施供養,有什麼功德呢?』達摩回答說:『並沒有什麼功德。』梁武帝布施供養本是件好事,但是一有了求取功德之心,一產生了了不起的想法,就反而喪失了功德。梁武帝篤信佛教、熟識佛法,卻落入了追求福報功德、執著有形布施的想法,難怪達磨祖師要用「無功德」去重重的點化他,希望他的心境能更向上提昇。

讓我想起自身的例子,以前朋友看我都會收集公司聚餐後的剩菜,問我要幹麻??

我都說我有在餵流浪狗!!

這和傳統想法中的為善不欲人知似乎相違背....

默默的救助流浪動物或做一些善行,應該算是有積陰德,但是說出來還有功德嗎???

我想如果說出來是為了沽名釣譽或是有求取功德之心應該是沒多少功德,但是如果大方的說出來,

只是為了鼓勵大家在行有餘力之時能夠多佈施,讓大家在潛意識中埋下一顆善的種子,

或許結果就不一 樣.所以作一件善行,無關他是陰德或陽德,

而在於做這件事的當下,你的出發心是如何.大家且一起努力,積陰德,也積陽德,但不要缺德.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秋窗聽雨憶佳人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